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时空 >> 正文

心连心 共战“疫” 全力守护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加入时间:2022/03/20 13:14:19 来源:admin  访问量:

良好的心态是战“疫”成功的重要因素,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特殊时期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减轻疫情造成的不良心理社会影响,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科学部署下,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和学院心理辅导站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一、快速响应,专项干预。疫情形势变化初期,我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

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小组”,学生工作处处长任组长,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为副组长,组员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工作小组负责掌握疫情期间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正向引导和心理支持,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为满足学生的心理咨询需求,心理中心开通抗疫心理热线和网络咨询平台,利用电话、QQ咨询与

 


二、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心理中心利用“青葱交院”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心理推文,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适方法,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和不安,避免产生恐

慌情绪。注重发挥朋辈优势,发布了《致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心理委员的倡议书》,组织全体班级心理委员线上工作培训,指导心委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并做好本班同学心理状况的摸排和引导工作。为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影响下的情绪反应,帮助学生掌握面对压力管理的技巧,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疫情影响下的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专题讲座,共计300余名学生参加了线上活动

 



 

 

三、紧抓预防,全面排查。依托“学校心理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体系,实行“心理危机排查日报制”,学院心理辅导站每日上报本院开展学生心理疏导情况,心理中心汇总全校上报教育厅,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明确相关人员在预防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反馈追踪四个方面的操作规范与任务要求,抓细做实心理防控的各项措施。

                                          

    四、关注特殊,强化关怀。 区分不同群体,根据学生需求精准提供心理支持,着重做好封闭在校、在外集中隔离、疫情严重地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有心理压力和疫情工作志愿者等群体的心理帮扶工作。学院心理辅导站和辅导员老师积极主动联系相关学生,通过电话访谈、网络咨询等方式加强关爱指导,并将心理疏导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最大限度排除不利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心理因素,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五、开展活动,营造氛围。 为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心理氛围,心理中心开展了系列线上活动。针对居校隔离学生开展“强心战疫,共携成长线上团体心理辅导”,通团辅关注在校隔离学生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放松心情,理性应对疫情。针对居家学生开展“宅家暖心故事征集活动”, 引导居家学生留意生活中的美好和被关爱的细节,增强感恩之心,提升战胜困难的心理力量。建立心理互助QQ群,鼓励学生分享疫情下的心理感受和困惑,开展朋辈互助,参与21天自律打卡,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实自我,共同成长。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
辅导员“战疫”一线——以爱...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管队...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