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时空 >> 正文

第八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方案

加入时间:2016/05/04 00:00:00 来源:admin  访问量:

“5.25”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北京大学定此时间有深刻的寓意,“525”即“我爱我”,一个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我校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围绕“阳光心理,快乐相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积极向上、格调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关注心灵,提升心理素质,健康成长。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一、   心理手抄报评比

(一)内容要求 

1.主题:围绕“阳光心理,快乐相伴”主题开展设计制作,可以包括我的自信故事、我的阳光心态、我的人际交往、我的成长规划等内容,最好附上自己阳光健康的彩色照片。

2.手抄报要求有刊头设计,刊名要切合主题。

3.结构设计新颖,布局合理,图文并茂。 

4.内容必须积极向上,具备一定知识性、趣味性与可读性,文字流畅,不出现常识性错误。可以是个人或集体(集体创作成员不超过3人)创作作品。 

5.先各学院评比,评选出优秀作品(各分院至少10张)上交心理咨询中心。

(二)形式要求 

1.手抄报统一以A3大小的卡纸为规格; 

2.版面制作均使用手抄文字和手绘插图; 

3.版面制作用笔可任意选择,但铅笔除外(不包括彩色木铅笔)。 

4.作品背面右下角须用铅笔注明编者班级和姓名(正面不允许出现班级和姓名)。 

(三)时间要求 

1.作品上交截止时间为5月18日上午12:00前。 

二、   心理情景剧比赛

(一)内容要求 

1. 作品要求紧扣主题,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学知识的结合,体现青春、活力和希望。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构思新颖,可反映存在的各方面心理困惑,但提倡以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为背景,突出大学生在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冲突和矛盾,通过情景剧的表演形式,使得场上演员和场下观众同时获得心灵启迪与成长,从而达到自省和教育的目的。同时要融创新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

2.作品参赛人数不超过8人,表演时间15分钟为佳,不得少于10分钟多于20分钟,参加评比剧本须为独创作品并推选一名第一撰稿人。

(二)赛制介绍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

初赛:初步定于5月16、17日晚16:30在综合楼多功能厅进行,要求各学院至少选送2部作品,作品名称和参赛选手名单于13日前报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初赛共选出8支队伍参加决赛。

决赛:初步定于5月23日晚16:30在综合楼多功能厅进行,决出共设置三个三个奖项:①团队奖项:根据决赛得分高低,取一、二、三等奖队伍各一支,优秀奖队伍一支。②个人奖项:根据初赛剧本评比结果,对剧本得分排名靠前的三组剧本的独立撰稿人或第一撰稿人授予最佳编剧奖。③集体奖项:根据初赛报名情况及决赛参与情况,择优选出两个学院授予最佳组织奖。

三、  心理趣味运动会

(一)活动形式

聘请校外专业素质拓展训练师,指导学生开展多项趣味活动,并实行积分奖励政策,即通过参与活动赚取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就可以换取纪念品。①单项积分:参与单项项目分值达到一定数额就可以换取品。②多项积分参:与多个项目分别赢取积分,当总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换取礼品。③积分满两张的选手将获得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颁发的校级证书。

(二)活动时间、地点

5月16日下午,运动场

四、  大型现场咨询及宣传活动

(一)活动内容

各学院组织一定数量的学生参加现场咨询和测量、签名并书写心灵寄语、发放心理健康知识传单。

(二)活动时间、地点

5月25日中午,食堂附近

五、  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一)活动内容

面向院学生会干部、心理委员、心理学热爱者开展以“责任、团结、协作、自我成长”。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

(二)活动时间、地点

5月9日-13日,体育馆

六、  心理电影赏析

(一)活动内容

通过影片引导同学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努力构建和谐心灵,健康成长。各学院组织学生看一场心理题材电影,报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张照片、两份观后感。

(二)活动时间、地点

5月9日-25日,地点各分院自定。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