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共青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0年下半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加入时间:2020/08/31 08:52:10 来源:admin  访问量:

共青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下半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本学期,校团委将秉承“崇实尚善 弘毅求精”的校训精神和“团结勤奋 务实创新”的校风精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开展高品位、高层次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和谐发展。为此,特制定我校共青团2020年下半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质量团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各项工作,打赢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二、教育内容

1.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

加强理论武装,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在动员学生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的基础上丰富学习形式,组织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回信精神为主题,开展辩论赛、知识竞赛、专题团课等活动。

完成时限:12 月中旬前。

2.落实“团组织生活进公寓”工作

建立公寓团组织,完善我校共青团工作格局。抓住2020级新生入校这个黄金教育节点,设立公寓团小组,促进学生团组织建设,逐步将团组织管理机制引进公寓,为学生团建工作增加新载体,扩大延伸团组织教育学生的覆盖面,增强团组织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

完成时限:11月。

   3.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在现有“青马工程”和“学习筑梦”行动培训班基础上,建立青马工程三级学会。以第二届和第三届培训班优秀学员为主体,建立并完善青马工程三级(学校学会→学院分会→班级学习小组)学会制度。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本领提升,通过集中学习、研究讨论等形式,引导大学生骨干不断增强政治定力。

完成时限:11 月。

4.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

以率先返校的大三年级为教育主体,开展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以网络团会等形式,突出文化育人功能,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主题活动,系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回信精神。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重点关注遴选在爱党爱国、理论学习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大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成长进步。

完成时限:9月。

5.提升“网络育人”影响力

筑牢网络育人阵地,创新思政教育形式,提升网络育人质量。扩大延伸校团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青马专题网等网络平台的覆盖面,完善组织机构,建强队伍支撑,打造网络团建品牌,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我校共青团“网络育人”影响力。

完成时限:10月。

6.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组织团会、抗议志愿者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抗疫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爱国信念、弘扬奉献精神,树立为祖国安定繁荣贡献力量的伟大理想。

完成时限:11月。

7.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结合吉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纪念“一二·九”运动文艺晚会等契机,统筹全校资源、深入挖掘人才,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编创一批格调高雅、积极向上、有交通学院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

完成时限:12月中旬前。

三、活动要求

1.各级团组织在开展相关活动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完善的活动防疫预案,严格控制人数规模,认真做好活动报备、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现场防护等保障工作。

2.各级团组织应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以青年为本,从青年需求角度出发设计开展相关活动,善于利用青年喜欢进驻的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交流、网上团课、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3.各学院团总支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工作成果,及时整理亮点工作,12月中旬上报全年工作总结,校团委会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和成果展示。

 

联系人:衣雪  

联系电话:85541017  

电子邮箱:yx@jljy.edu.cn

 

 

校团委    

2020年8月31日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