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素笺遥寄传暖流 纸短情长催人进————有感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

加入时间:2020/03/01 11:55:57 来源:admin  访问量:

  2月19日,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公布了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这封来自“娘家人”的信对于一直奉送体温询问的“一日三餐”,一直品味嘘寒问暖的“家常便饭”,一直修炼关注动态的“每日功课”的辅导员而言,无疑是纸短情长的感动,是伏惟珍重的温暖,是遥寄祝福的守望,更是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又一次深度动员。

信中以“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来认可学工干部的付出,“在点滴之间,我们看到了你们对于初心使命的坚守,对辅导员岗位职责的践行,生动彰显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是的,抗疫是战场,全国高校的学生思想、动员工作就是稳定和发动青年力量的重要大后方。这个大后方虽然不似火线上的硝烟滚滚,但战斗在这里的斗士们同样可亲可敬。在我们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许多辅导员同行们在坚守阵地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做法,倍感温暖也值得学习。在抗“疫”的这段日子里,辅导员坚持每天“一日一排查”、24小时手机待机、微信、QQ询问关心不断、数据统计慎之又慎,切实了解学生每天的状况,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关键信息,搭起了一座学校与学子之间爱的桥梁。在抗“疫”的这段日子里,辅导员绞尽脑汁振奋精神,千方百计激发共情、上好一堂堂“思政课程”,让学生学会了感动和爱,感受到了民族的力量,理解了服务大局的意义,试着承担起责任、构筑起担当。在抗“疫”的这段日子里,辅导员关心重点疫情省份同学的心理状态,帮助同学们构筑坚强的心理支撑,倾听同学们的小焦虑,感受同学们的情绪变化,学生们心中的焦虑和彷徨在抗疫期间日复一日的沁润中被冰释消融。正是因为有全体辅导员的勠力同行,共克时艰,让我们看到了学生的成长与改变,收到了家长的放心与安心,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与厚望。再一次由衷地道一声“辅导员老师,您辛苦了”。

信中说,“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涵养信心,激励大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渐好转,给大家期盼疫情快些结束的急迫心情打上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对高校辅导员来说,疫情的防控工作可以说是进入了更严峻的阶段。当学生们从全国各地返回校园时,这场对于直接面对学生开展工作的辅导员才是真正大考的开始。所以为了确保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顺利平稳有序,做好大考前的准备工作,辅导员要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有面对疫情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心理准备,保持谦虚谨慎连续战斗的精神,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再落细落小落实到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中之重。从学生健康和出行信息的精准掌握,到线上防疫知识的科学讲授,再到上级相关要求的精确传达,直至未来学生返校的安全保证,都要倾尽全力,无比细致,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到我们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等待学子归来。其次,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变成了宅男、宅女。学生思想上的懈怠、行为上的放松,引起了教师和家长的担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在即,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不迷茫、不懒散,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长不掉线” 的要求,增加自我提升的紧迫感,并使其把“强制性”的要求转化为习惯养成。最后,要用耐心、细心、暖心的回答安抚好、回答好、解决好家长的每个问题。家长的理解支持与信任是我们工作的助推器。每一次家长的咨询都是一名父母对于子女深切的爱。对于辅导员来说,我们不仅不能辜负家长的信任,更要学会认真对待这份爱,扛起 “爱”之重责。

涓涓细流,汇流成海,集聚汪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期待并坚信我们辅导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防疫我先行,工作不打烊”的工作态度,以“隔空不隔爱”的倾心关怀,以“春暖花开待子归”的美好期盼,倾尽所能,不辱使命,完成好这次“疫情大考”,交上属于我们一线辅导员的历史答卷!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2月24日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