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时空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委员成长心理沙龙活动

加入时间:2021/04/29 15:21:29 来源:admin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预防各种危机事件的发生,428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心理委员成长心理沙龙活动,旨在分享心理委员的工作经验,并对日后的心理委员工作进行指导与安排。2020级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a632cd53273deb038b2a44454bc49e3.jpg

心理委员培训

沙龙第一环节,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庄文婷老师主讲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心理委员”的培训。培训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心理委员的工作角色与定位。庄文婷老师讲述了心理问题的分类与诊断、心理危机的诱发因素,着重谈了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与自杀的联系,并分析了自杀意念者的特点以及心理委员面对企图自杀者的“不为”和“应为”;二是如何帮助心理危机患者走出困境,并传授了心理辅导的一些技术性知识。培训会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老师们用贴近学生生活的语言传授了心理学知识,提高了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使心理委员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

7eefb6988606ab2a56c83a304eacc5d.jpg

心理委员座谈

沙龙第二环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卢正芳老师、庄文婷老师与心理委员进行了座谈。首先,由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心理委员郭凯铭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郭凯铭同学从日常工作和主题活动两方面出发,讲述了心理委员会遇到的烦恼和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法和建议,提醒大家担任心理委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发现身边有问题倾向的同学并对症下药,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为心理委员提供了工作思路。接着,现场的各位心理委员对目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讨论。卢正芳老师对各位心理委员的工作给予了指导,并提出“心理委员应该多多通过班级的团日活动或日常活动的机会,开展与心理健康教育有关的活动,同时不定期开展寝室长座谈,了解寝室里或班中同学的情况。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应该有一颗关爱他人的心灵,有一双关注他人的慧眼,有一双倾听他人的耳朵,有一双帮助他人的双手!”

79d5571979be0d20e33711e9137270931.jpg

宿舍宣传册发放

沙龙第三环节,心理健康中心为心理委员们发放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页。宣传页内容主要针对目前学生遇到的比较普遍的心理困惑及实用的心理自助调试方法予以宣传,并要求心理委员将其发放至本班寝室,将所学到的心理健康知识对本班同学展开广泛宣传普及。

本次心理沙龙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参与感,给大家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全面展开。



学生工作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429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