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时空 >> 正文

用“心”防御抗疫情,交院心理在行动

加入时间:2020/04/14 09:49:44 来源:admin  访问量:

用“心”防御抗疫情,交院心理在行动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心理干预辅导服务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有序高效部署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心”服务,共筑校园抗疫“心”墙。

首先,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南》,倡导全校师生停止恐慌心理,消除悲观心理,理性面对、积极应对疫情。组建疫情期间心理辅导团队,启动QQ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并开通了每天14小时的心理咨询热线,缓解学生因疫情引发的恐惧、焦虑、烦躁等情绪。

同时,为将心理干预辅导工作在这个“非常时期”落到实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动出击,联合“我在校园” 微信小程序对学生的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筛查,27日,完成了对有疫情心理恐慌的16个学生线上一对一排查辅导等一系列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缓解了疫情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心理反应。

随后,组织心理热线辅导老师和广大学生收听收看教育部思政司网络直播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以及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中心的专职老师以一对一的方式对以往通过筛查有心理危机的同学进行了关注与交谈,确保了他们的心理无异常。

在后续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学生处青葱交院公众号推出了每周一期的心理抗疫专栏,发布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自评表》、《抗击病毒,身体防疫和心理防疫防疫两手都要硬》和《“蜗居”,心理老师写给同学们的几条建议》等8篇心理推文,介绍科学有效的方法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积极丰富辅导形式,将科学信息传播到每一位同学,开展健康教育、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学生理性做好疫情的自我防护,协助其消除心理恐慌,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学生工作部(处)

2020413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