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时空 >> 正文

通6门外语仍难就业 不堪压力患精神疾病

加入时间:2011/04/15 09:32:47 来源:admin  访问量:

      

毕业于上海某重点大学的小李精通五、六门外语,办公电算化运用也十分熟练,本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谁也无法想象,这样的人竟因找不到工作,心理压力太大患上精神疾病。

缘起:性格内向丢饭碗

几年前,顶着重点大学毕业生头衔,掌握几门外语的小李,一毕业就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可是时隔不久,问题开始凸现。小李性格十分内向,极少与人沟通,导致与单位的同事关系十分冷淡。小李从事的又恰巧是需要大家分工合作的工作,这样一来团队的工作根本无法展开,老板无奈将其辞退。

焦虑:重新谋职遇上经济危机

本就与人沟通困难,失业后,小李更是完全丧失了信心。固执的认为失业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技能。起初,小李还肯参加一些应聘面试,可是每次面试时都特别的焦虑和紧张,自然无法很好发挥。偶尔能获得就职机会,却过不了几天就因与人沟通有障碍被辞退。如此恶性循环,小李越来越认为自己是没用的人,甚至开始不愿与外界接触。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当前金融危机下,小李认为那么多优秀的人才都失业,自己身无长处,根本不可能找到工作,索性连家门也不出。任身边人苦口婆心的劝说也无济于事。

无奈:居委帮忙力不从心

小李所在的居委会知道小李的情况后也曾多次帮小李联系工作,无论是文员、秘书或是翻译,小李同样没有一次能坚持过试用期。

更让居委会工作人员哭笑不得的是,小李去参加一次面试时,因为面试官临时有事耽误半小时,他居然指着面试官说“你不配面试别人。”然后转身就走。回来后还很自豪的跟人夸耀,说“我炒了面试官的鱿鱼。”

求助:父母找来心理咨询师

看着已经年近30的儿子整天呆在家中不出门,且性格越来越孤僻,小李的父母心急如焚,万般无奈下只好求助长宁区新泾镇刘博士心理阳光工作室的刘素珍博士。希望心理辅导能帮儿子重拾自信。

刘博士对小李采取了倾听、心理测试、精神分析法等一系列测试,最后确症小李已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而是精神疾病。将小李转介精神科。

刘博士说,金融风暴来袭,使社区居民,特别是本就工作高负荷的白领们压力更大,往往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自己的心理工作室正在致力于使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群体,特别是上班族在心理层面上摆脱恐惧、焦虑,建立信心。         

面对金融风暴 信心比金子重要

为了更有效的开展工作,新泾镇相关部门还在近期专门请来了美国著名的全球巡回讲师、心理治疗师弗兰克·戴维·卡德勒博士,举办了主题为“面对金融风暴,信心比金子更重要”的大型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的对象,不仅有区内的白领,更有社区的很多心理咨询师。 

一些心里咨询师坦言,“面对从未亲身经历过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的心理咨询师们也需要吸取他国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掌握更多灵活的、富有感染力的互动风格和互动方法。从而帮助我们的咨询对象去梳理生活中真正有价值的需要和追求,摒弃从众的、盲目的目标。让他们能注意去体会来自身边的支持力量,使他们不再孤单,从而重新获得一种前进的积极态度。”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