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筑梦”行动第三期学员培养方案

加入时间:2020/04/21 20:28:19 来源:admin  访问量: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员培养培训,严格考核制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根据我校“青马·筑梦”学员特点,结合我校实际,实施对“青马·筑梦”学员的点滴培养工程。将信仰追求融入学生成长的点滴中;将理论学习融入学生教育的点滴中;将骨干引领融入学生工作的点滴中;将服务奉献融入学生生活的点滴中;将探索创新融入学生实践的点滴中。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将收获的点滴汇成清流,注入祖国发展的新时代浪潮中,真正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培养安排如下:

一、规范学员选拔流程,执行审核考察制度

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和相关部门统一部署,第三期“青马工程”将在全校选拔50人,“学习筑梦”行动将在全校选拔50人。“青马工程”、“学习筑梦”行动学制为期一年,从一年级第二学期至二年级第一学期,第三期学员主要面向2019级学生(不含高职扩招学生)。

本期“青马工程”和“学习筑梦”行动共同选拔,将采取辅导员推荐方式及学院考察评议环节综合考察学员确定最终推荐人选,推荐名额为等额评选。推荐人选如发现考察评议阶段不属实,赋分不公允等情况将取消名额。

各学院需按照选拔条件的要求进行审核,确保推荐同学的信息真实可靠,无成绩补考情况,班级同学民主支持率不得低于70%,否则取消参评资格,该学院空缺名额不予补报。在民主测评中,如政治立场方面有偏差将实行“一票否决制”。

辅导员老师根据学生日常表现综合考量按照优(90分)良(80分)中(70分)差(60分)给予所有报名学生推荐分数,名单汇总后填写附件4报各学院学办。各学办根据附件3进行审核学生各方面数据,赋分填写附件6,其中班级民主测评由学生处统一发放二维码,将问卷测评数据导出发放给各学院,各学院依据测评数据计算测评结果进行赋分。具体操作流程可参见附件1流程图。

所有报名的同学报名后都需要参与班级问卷民主测评,班级同学支持率不低于70%有评选资格。各学院将报名名单发给学生处,学生处进行名单导入后将二维码及后期测评数据反馈给各学院。各学院根据测评数据核算测评分数。测评时注意测评人员要真实选择自己所属班级以及姓名,以免影响测评结果。投票过程中不得出现拉票或者非本班人员投票情况,否则予以撤销申请资格。各学院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拟推荐上报的同学赋分情况及名单在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后报学生工作处。

二、实施点滴培养工程,提升学员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结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学习筑梦”行动工作实际及学生发展特点,研究实施对“青马·筑梦”学员的点滴培养工程。希望每一名学员都能将收获的点滴汇成清流,注入祖国发展的新时代浪潮中,真正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将信仰追求融入学生成长的点滴中;

制定学员成长计划。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将信仰追求融入学员的每一步成长中,以正确的理想信仰为指引,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导下,逐渐成长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2、将理论学习融入学生教育的点滴中;

将理论学习始终贯穿于学员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以理论培训、自我修缮的形式,不断提高学员政治理论修养,逐渐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佳作分享、理论研讨、名家讲座;教室、寝室、图书馆,时时都是教育,时时都可学习。

3、将骨干引领融入学生工作的点滴中;

发挥“青马·筑梦”学员的学生骨干引领作用,按照学员特长,成立志愿服务小队、理论宣传小队、学习帮扶小队等各种小队,让“青马·筑梦”学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各项学生工作中,服务、引领身边青年,形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校园风尚。

4、将服务奉献融入学生生活的点滴中;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学员服务奉献的精神品质,开展参观伪皇宫、长春科技馆、网络社会实践、观看正能量的电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企业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感受生命的震撼与温度,实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学习生活的点滴中践行服务奉献的精神品质。

5、将探索创新融入学生实践的点滴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作为“青马·筑梦”学员,更应始终坚持探索创新,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及创新创业大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的创新超越,争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

三、建立三层培养机制,扩大培养辐射半径

进一步完善、落实校、院、班“分工负责、分层实施、分类引导”的三级培养体系。一是学校设立“青马学会”总会,由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指导,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四大职能部门;二是各学院设立“青马学会”分会,由各学院团总支和学校总会共同指导,参照总会部门设置建设;三是各团支部成立自学小组,在各学院分会下,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青马学会”学习小组,由各学院分会指导。

四、延伸后续衔接培养,建立学员成长档案

对已经完成培训内容,顺利结业的“青马·筑梦”学员,要在“青马学会”的平台上,通过社会实践、自我修缮、理论学习等形式进行继续培养,为每位学员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学生点滴成长,实现后续衔接培养。

 

 

“青马工程”、“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校园资讯

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我...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
学生工作处举行开学第一课系...
我校系统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
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1-2022...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1级新生第二批次报到工作...
我校组织收看省委书记景俊海...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